黄崇祺院士为东北大学师生做报告

时间:2023-09-21浏览:532


915日下午,在南湖校区RAL国家重点实验室560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专家黄崇祺应为师生做了“上海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专题报告。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丁桦教授主持报告会,1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黄崇祺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上海高温超导电缆产业团队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已实现了关键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开发,完成了全球首条公里级高温电缆工程。黄崇祺院士介绍了工程的意义、项目历程和达到的技术指标,为听众展示了自主开发的一体化生产设备、全体系的超导电缆系统测试技术、专业化的超导电缆安装技术和智能化运维。最后,黄崇祺院士对高温超导电缆产业的未来做了展望,并提出了后续研发的重点。黄院士指出应加强行业联动,加速技术创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连,建立集基础理论研究、原材料制备、超导产品开发和应用于一体的高温超导产、学、研、用体系。

黄崇祺院士报告丰富的内容和鲜明的创新性,引起了师生的共鸣。报告结束后,围绕长距离高温超导电缆工程难点、超导电缆金属基带的性能要求、以及未来超导材料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与会师生黄崇祺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