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金属材料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

时间:2021-05-19浏览:1032

辽宁省金属材料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属于2019年省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后的技术创新中心序列,其前身辽宁省金属材料产业化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成立于20145月,是辽宁省首批组建的8个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之一。

中心以东北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铸造研究所、沈阳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鞍钢、本钢、抚顺特钢、忠旺集团、中航黎明、中航沈飞等企业,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中心的日常运行与管理职能由东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承担。

中心以开放性、公益性为特点,按照政府部门支持、东北大学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模式,围绕辽宁省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战略需求,针对金属新材料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及“卡脖子”问题开展协同创新。

中心的主要研发方向为:(1)高端钢铁材料;(2)高端有色金属材料;(3)先进金属功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