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腐蚀与防护”(联合)研究分部

时间:2021-05-12浏览:1214

2019821日,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东北大学联合研究分部”在沈阳揭牌。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东北大学联合研究分部”(以下简称“联合分部”)围绕材料腐蚀与防护的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针对远洋、深海、深地、极地、微生物、高温等环境特征,开展的腐蚀试验设备研制、材料腐蚀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在耐蚀-功能性材料、 新型防护涂层、腐蚀监检测等防腐蚀技术的原理与设计、制备新 技术、性能提升及工程应用探索等方面取得突破。未来5-10年内,将在基础研究方面做出国际一流的学术成果,应用研究方面能够解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腐蚀问题,同时成为腐蚀与防护学科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轻金属表面处理、油气工业腐蚀与防护、海洋环境腐蚀与防护、微生物腐蚀、高温腐蚀与防护等。

研究部现有 PI 及主要研究方向设置如下:

1轻合金表面处理。

2)海洋环境腐蚀与防护。

3)微生物腐蚀。

4)高温腐蚀与防护。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启动“联合研究分部”建设,是在学科交叉和优势互补、体制机制方面重要创新举措。旨在通过设立联合研究分部,进一步完善国家研究中心的学科方向,布局重要材料类别及学科领域,吸纳和凝聚优秀科研团队,更好的承接国家重大需求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