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传薪火,志愿服务俱前行”——材料学院春晖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和平公安分局、东大社区及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开展五四青年两邻课堂活动

发稿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55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同学们在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精准服务邻里中当先锋、作表率,54日上午,材料学院春晖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和平公安分局、东大社区、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以“五四精神传薪火,志愿服务俱前行”为主题开展五四青年两邻课堂活动,沈阳市平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沈阳红十字盛京救援队秘书长兼辽宁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研究会理事杨莲、前中国女篮主力后卫兼东北大学CUBA主教练马增玉、和平公安分局新型犯罪侦查作战大队副队长曲卓、东大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德华、东大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彤以及20余名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杨莲运用实际事例,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心肺复苏术、创伤救护及常见急症、意外伤害处理等知识,并在应急救护理论的基础上,现场指导同学们演练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相关操作技能。接着,马增玉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协助老年人锻炼以及正确的锻炼方法。随后,曲卓讲解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告诫同学们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最后,蒋德华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并表示,东大社区人员大多数是老年人,如何为老年人开展服务,并且做到高质量志愿服务是一个重要课题。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积极走进社区,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并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使同学们学到了更多应急救援以及防诈防骗的知识,而且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从源头上提升了志愿服务质量,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来回馈社会,展现东大学子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