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赴贵州大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68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形成实践育人长效机制,418日,东北大学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赴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党委书记刘剑、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贵州省冶金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长荣、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谢海波、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冶金教工党支部书记阳辉、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金属材料教工党支部书记万明攀、东北大学贵州校友会会长潘明祥(原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和总经理)、东北大学贵州校友会执行会长曾立新 (贵州杰源水务科技公司董事长)、东北大学贵州校友会秘书长陈弢、东北大学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团委书记董磊、东北大学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党委组织员商淼以及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部分研究生和东北大学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1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刘剑对东北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学科建设及优势领域、科研实力、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及对外合作交流四个方面,对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接着,商淼向贵州大学师生代表介绍了东北大学历史、校园文化以及本次社会实践团的基本情况;董磊介绍了东北大学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对学生的培养方案。然后,谢海波、万明攀以自身支部党建工作为例,围绕提升高校党建工作和高校支部之间党建共建进行经验分享,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李长荣围绕实验室架构、实验设备、工作内容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贵州省冶金工程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并讲解了材料学科在钢铁冶金等工程中的实际应用。随后,实践团同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师生代表围绕党建工作、高校支部共建、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展开了座谈交流。潘明祥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了分享,并表示,希望同学们坚定“学术报国、科研强国”的理想信念,发扬科学家精神,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实践团与贵州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师生代表以“庆东大百年,叙校友情谊”为主题展开自由发言,实践团表示会传承和弘扬“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和“实干、报国、创新、卓越”的东大文化,共祝东大百年华诞。

此次赴贵州大学之行,使同学们对专业发展前景和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加强了校际联系,为两校学子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建立了更广阔的舞台。同时,宣传了东大形象,实现了党建资源共享,打开了科学发展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对东北大学材料学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创新基层党建活动形式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