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赴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41

为深入了解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重走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的考察路线,进一步强化新时代青年学子为国建设、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417,材料学院赴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员商淼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共11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化屋村驻村干部艾星带领实践团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访了化屋村村民赵玉学夫妇家,并向同学们讲解了化屋村的历史。他表示,化屋村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随着一系列惠民政策持续精准发力,化屋村以党支部为引领,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从“手扒岩”出行到脱贫致富,如今化屋村的日子过得像黄粑一样甜美。期间,实践团与贵州省委原副秘书长李裴和贵州开放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郭万才就新时代如何进行乡村振兴进行了交流。李裴表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并希望高校、科研机构能把乡村振兴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术研究的前沿阵地、服务社会的战略要地,把科技创新植入乡村振兴的沃土,以人才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接着,化屋村苗绣蜡染工坊负责人尤华忠引领同学们参观苗绣车间,向同学们介绍了苗族蜡染文化,并表示绣娘们以针为笔、以线为墨,用一针一线绣出美好新生活。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化屋村小学,并对化屋村校长明泽贵访谈。明泽贵表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施教强国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化屋小学之前办学条件落后,师资匮乏,师生工作学习相对艰苦,后来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下,学校办学条件不断完善,学校也取得了突出成绩。最后,同学们就本次化屋村之行进行了心得体会的分享,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化屋村之行,了解到特色苗绣产业、民族传统文化,体验了化屋村振兴之旅,深入了解贵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现状,更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

本次材料学院赴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之行,是学院红色梦想社会实践活动的延续,使同学们对当代乡村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党和国家对于乡村振兴的帮扶和优惠政策有了更深的体会。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时代含义的理解,让同学们在真实故事与情感的碰撞中真正懂得了“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深刻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