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简介

时间:2022-08-16浏览:7122

东北大学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成立于20151215日,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立。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是我国最早的材料学科之一,上世纪80年代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07年被批准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涵盖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和材料物理与化学3个二级学科。

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有“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各向异性与织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电磁过程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磁冶金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基地。2014年入选国家“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1计划)”。经过70余年的发展,本学科保持了在金属结构材料研究领域的优势,同时在金属功能材料和陶瓷材料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

材料学科现有教师194人,其中包括教授78人、副教授86人,博士生导师87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2个;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国家“四类青年人才”1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28人,留学回国人员107人。

学院现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隶属材料学二级学科,国家一流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隶属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国家一流专业)、材料物理(隶属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国家一流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4个本科生专业,设有材料工程、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等4个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专业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在校学生3726人,其中本科生1651人,硕士研究生1362人,博士研究生713人。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最近10年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比赛奖项超过1500余项;毕业生中涌现了周廉、左铁镛、雒建斌、陈道伦、何文波、高瑞平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进入21世纪,学科发展迅速,多项技术打破国际垄断,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近20年,学科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万项,科研经费近40亿元,相关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研发的各类金属材料相关的工业化装备及生产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宝钢、鞍钢、首钢、河钢、中铝等大型企业,改造和新建金属材料相关产线400余条,极大促进我国金属材料制品质量走向国际化水平;相关材料技术及产品已应用于港珠澳大桥、长江三峡水电站、深海油气钻井平台、西气东输工程、南极破冰船、大飞机、高铁、汽车以及超超音速飞行器和空天飞机等。

学院以“厚德为料,铸智成材”为院训,以“求真拓新,明辨笃行”为院风,面向未来,全院师生正为建设世界一流的东北大学材料学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