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光明

发稿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1716

曹光明:男,1982年生,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属单位: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话:13504187137

邮箱:caogm@ral.neu.edu.cn

主要研究方向:

  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钢材热轧过程组织性能演变数字解析及工艺智能优化。

教学科研成果:

  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钢板钢带分会委员。主讲本科生课程《材料成形机械设备》,指导学生获各类科技竞赛奖励 7项,其中国家一等奖 项,省一等奖2项。针对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于热轧产品高质化和工艺智能化的关键共性技术,围绕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组织性能预测和工艺优化设计开展工作。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项,企业项目10余项。在钢材热轧过程氧化机理及控制技术研发方面,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在国内19家企业45条产线成功推广应用,并输出至韩国浦项和现代制铁。此外,开发了基于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理论为基础的的组织性能预测与优化控制技术已在国内各大钢铁企业以及韩国现代制铁热轧生产线推广应用,实现热轧产品的高精度在线预测,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累计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0余项。获得各类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其中一等奖2项;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的项目通过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