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铁损硅钢织构控制理论与产业化关键技术

发稿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394

高端硅钢是“西电东送”特高压输变电、清洁发电机组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装备的关键核心材料,国外先进企业长期垄断高端硅钢市场,危及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

东北大学材料各向异性与织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基于广义复合抑制体系的高锐度二次再结晶织构控制、面向多样化应用环境的硅钢磁畴行为控制等先进制造理论,突破了以织构控制为核心的高端硅钢全流程关键技术原理,解决了高磁感、低铁损和高强度相互制约的世界性技术难题。以此为基础,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东北大学等单位,建立了完备的创新性生产技术体系,全系列薄规格硅钢产品达到最高等级,并领先国际同类产品12个牌号,实现了硅钢领域技术由跟跑型向领跑型转变

高端硅钢产品已应用于特高压输变电、大型水电机组等重大工程,其中包括世界首条电压等级最高(±1100千伏)、输送距离最长(3300公里)、输送容量最大(1200万千瓦)的昌吉-古泉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以及单台容量世界领先的1000MW白鹤滩水电机组等发电工程。高端硅钢推广应用将有力支撑我国高端电力装备、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1 超高磁感/低铁损取向硅钢新产品的二次再结晶织构控制


2 高端无取向硅钢新产品应用于乌东德850MW水轮发电机和白鹤滩世界首台1000MW水轮发电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