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轻量化用关键金属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05-12浏览:1035

辽宁省轻量化用关键金属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省市内重点企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促进轻量化材料的推广应用为主要任务,积极申请国家、省市级和相关企业课题,把握前沿研究方向和工业重大需求,逐步加强和完善各研究方向的建设,提升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

实验室围绕轻量化用关键结构材料制备的研究方向,进行轻量化材料研究、轻量化制备和成形技术等一体化设计和应用开发等,目前已形成了以丁桦、于福晓、刘越和管仁国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4个研究团队。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4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副教授8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1人、万人层次1人。另外,有兼职教授1人。

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为28人,在读硕士研究生为116人。其中,1名博士研究生获教育部学术新人奖10名博士研究生到国外知名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或进行短期合作交流;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东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硕士学位论文获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获东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实验室计划培养学生的指标为:培养博士研究生6~8/,硕士研究生40~50/本科生60/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30/

实验室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15项、省部级课题16项以及企事业合作项目28项。研究成果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2项和银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8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SCI收录57篇;组织“第一届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备与组织-性能调控研讨会”1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