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为材料学院大一学生作报告

发稿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300

6月8日19:00,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举行院士报告会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国栋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为材料学院大一学生作报告,报告题目为《钢铁工业的绿色化、智能化转型》,材料加工系主任丁桦教授、学院团委书记董磊、2019级辅导员李刚及260余名大一学生参与活动。

王国栋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论述为切入点,围绕“低碳炼铁技术的发展”和“钢铁工业智能制造”两个方面内容展开,关于低碳炼铁技术,王国栋解读了低碳炼铁技术的发展现状,介绍了金属材料的重大战略需求、钢铁行业重大任务、材料学科优势和战略平台等内容;关于钢铁工业智能制造,王国栋介绍了信息物理系统与数字动态孪生、钢铁工业信息物理系统的三大要素和基于工业互联内网平台的钢铁工业信息物理系统。报告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钢铁工业的绿色化和智能化的发展和应用前景,开阔了学生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

报告结束后,王国栋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我国钢铁工业何时能全面实现绿色化、智能化”等问题。王国栋指出,钢铁工业绿色化是全球性的问题,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需要更多人才发挥创新精神,达到世界级水平;我国在钢铁工业智能化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了很多成果。最后,他寄语同学们要爱一行、钻一行,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实现全面发展。

丁桦对王国栋的精彩报告和耐心解答表示感谢,并寄语同学们要紧跟学科前沿,了解学科动态,未来15年是智能时代的15年,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力量成为行业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