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薪火传百年,激扬青春志更坚

——材料学院学生赴抚顺雷峰纪念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稿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851

  2019年,正值“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五四薪火传百年,激扬青春志更坚。为进一步巩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思想素质、团员宗旨意识和工作整体水平,材料学院团委于4月20日上午组织学生干部代表奔赴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与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

  首先,同学们来到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到了平顶山惨案的始末。1932915日,抗日救国军第四路、第十一路进攻抚顺,重创日本军队。日本军队展开报复行动,于1932916日将抚顺煤矿附近的栗家沟、平顶山等村村民3000余人集中,之后实施了灭绝性的屠杀,之后又追杀了闻讯逃亡的千金堡村24名居民,其罪行之残暴令人发指。在参观了纪念馆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殉难同胞的遗骨与记录幸存者口供的碑林。

  随后,一行人前往雷锋纪念馆。展馆主体共分三个部分,分别展示了雷锋同志光辉的一生、永恒的精神与后人永远的传承。在讲解员生动精彩的讲解下,通过参观大量珍贵的照片、影像、文件以及雷锋生前的生活用品与日记手稿等,同学们认识了一个更加真实鲜活的雷锋,对雷锋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与感悟。“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雷锋精神,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更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缅怀雷锋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乐于助人,爱国爱党。参观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的时光,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不怕吃苦,勤奋学习,做出彩材料人,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