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4709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其前身金属压力加工专业创建于1950年,是我国第一个金属压力加工本科专业。1981年以该专业为主的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2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拥有国内轧制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以金属塑性成型和液态成型为主,涵盖固态成形、液态成形、半固态成形及液固成形一体化等先进成形方式,面向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具有开展前沿领域科学研究的优势和承担综合性大规模开发项目的能力。课程设置使学生不仅掌握材料成型过程的工艺和技术,同时掌握过程控制和计算机应用方面的技能,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
       核心课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主要专业课包括材料成形力学、材料成形理论与工艺、材料成形机械设备、金属学及热处理原理、微机原理与计算机应用、材料成形过程控制及自动化理论、 材料成形工艺学等。
       培养方向: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兼备材料成形和过程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冶金、机械、汽车、航空航天、船舶、建筑、电子等行业,可从事相关领域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及经营销售等工作。毕业生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受到较为系统的工程实践和研究能力的训练,能够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材料成形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的方法,能够踉踪本专业的前沿和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