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3367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东北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其前身东北工学院物理冶金专业创建于1950年,1953年培养出我国第一批毕业生。1981年以该专业为主的材料学二级学科成为全国首批金属材料硕士学位授权点,1990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评为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0承担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专业以金属材料为主,兼顾无机非金属和高分子材料,具有在材料的制备、加工、改性、微结构表征和性能检测全流程上的知识结构优势。研究方向包括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陶瓷与粉末冶金材料、材料的先进制备与处理、材料的设计与表征、材料腐蚀与防护技术等。
       核心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专业课包括材料科学基础(上、下)、工程材料学、材料现代研究方法、材料制备与加工、工程设备设计基础、材料的力学性能、材料的物理性能、材料的腐蚀与防护、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陶瓷物理化学、工程材料的选择与应用、金属材料热处理原理与工艺、 材料设计理论与应 用、材料研究的选题与实施。
       培养方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材料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能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技能,并能在工业企业、国防、高校和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有关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设计、研究、开发、应用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