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474

       材料物理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全国最早的材料物理专业之一,近六十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1986年以该专业为主的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2007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本专业在超导材料、磁性材料、激光材料、新能源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材料疲劳、新材料计算与设计等方向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在保持材料微结构与性能和材料疲劳与断裂等传统优势的同时,发展了超导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计算材料设计等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专业方向。学生就学期间受到系统、完整的物理和材料类理论和实践课程的训练。
       核心课程:
       材料物理专业主要专业课包括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工程材料学(英中双语)、功能材料物理、晶体X射线学、电子显微分析技术、材料的局体缺陷与强化理论、材料相变等。
       培养方向:
       材料物理专业培养从事材料应用基础理论研究、 新型材料设计与研制、材料的合理使用和材料检测分析等方面的科技骨干人才。毕业生将掌握材料物理的基础理论,掌握材料设计、研制、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检测及应用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研究开发新材料、新工艺的能力。毕业后可到科研院所和公司企业从事工程材料、功能材料等的研制和开发工作,还可在技术监督与质量检验部门、科研院所等从事材料组织结构、理化性能及质量分析检验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