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东北大学材料类专业的五大理由

发稿时间:2016-07-15浏览次数:2955

 理由一:这里是教育部直属的“985”和“211”国家重点大学

       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4月,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1928年8月至1937年1月,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兼任校长。学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111工程”和“2011计划”重点建设的高校。在9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东北大学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形成了“自强不息、知行合一”校训精神。    
        历史上,东北大学师生曾是“一二•九”运动的主力和先锋,学校先后研发出国内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第一台国产CT、第一块超级钢以及钒钛磁铁矿冶炼新技术、钢铁工业节能理论和技术、控轧控冷技术、混合智能优化控制技术等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兴办了第一个大学科学园,培育了东软、东网等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创新、转移和产学研合作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理由二:这里有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

        材料类专业所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2007年进入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是东北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是东北大学最具传统优势和实力的学科;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金属材料为强势、以陶瓷材料和高分子材料为特色的学科优势。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涵盖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三个完备的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其中材料学学科支撑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功能材料两个本科专业,材料加工学科支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专业,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支撑材料物理本科专业。1998年本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学位一级授权点,并于同年被批准为国家博士后流动站。  
       为国担当、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是东北大学的办学传统和精神气质,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很好地秉承和践行了这一理念。尤其进入21世纪,本学科发展迅速,多项技术打破国际垄断,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诞生了世界第一块工业化“超级钢”,世界上第一条特种钢板热处理生产线,世界第一个钢材生产线“中国大脑”,世界第一个钢铁全链条中试平台,世界第一条宽幅镁合金板材轧制技术与装备,世界第一条高效自动调湿和降解室内甲醛等污染物的功能壁砖生产线……新一代TMCP理论和装备技术、短流程制造变革技术等多项成果被列入“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

理由三:这里有一流的实验教学平台

       学院设有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材料系和材料加工系,依托本学科的平台和基地包括“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1计划)、先进钢铁国家工程中心、铝电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材料各向异性与织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材料电磁过程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入选冶金与材料国家级教学实验基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主战场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和学科建设,近五年,学科科研经费总额达10亿元,其中国家“973计划”课题、“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3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6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达到2亿多元。在此期间,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0项,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千篇;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0余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3部。

理由四:这里有一流的名师团队

      东北大学材料类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2人,其中教授69人,副教授75人,博士生导师52人。教师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23人,教师中98%具有博士学位,留学回国人员80余人,已形成了一支以战略科学家为核心、以优秀中青年人才为主体的、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学科研团队,是大材料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著名培养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国栋教授

理由五:这里是国家历史文化与经济名城
 
        沈阳,辽宁省省会,别称盛京、奉天,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通往关东地区的的综合枢纽城市。沈阳先后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300年建城史,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是中国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
        2016年6月1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率团造访沈阳,进入沈阳中德装备园的各类德资企业项目包括宝马汽车等已达144个,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正融入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沈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再振兴战略,给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带来发展和跃升的新机遇。

院长寄语
秦高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院长
     
        材料、信息和能源是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材料不仅是生产和生活必需的物质基础,也是发展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材料人既可以从事新材料研究工作,又可以从事企业生产技术与管理工作。东北大学材料类专业拥有一只高水平教学与科研的名师团队,拥有一流的教学与科研平台,长期以来与英国牛津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等30余家国际著名材料研发单位保持技术合作与人才培养的融洽关系。在这里将给您创造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成长环境。选择来东北大学材料类专业学习是青年人无悔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