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提升—“彩虹成长计划”介绍

发稿时间:2016-07-04浏览次数:431

        建立学生成长成才的服务保障体制,培养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一个网站”——东北大学勤工助学网(http://qzzx.neu.edu.cn);“两个组织”——东北大学勤工助学委员会、东北大学思源自强社;“三个计划”——经济困难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就业援助计划、心理援助计划。

    1、彩虹成长计划

     (1)综合能力提升项目
主要面向一年级学生,通过开展“团队训练”、“能力拓展”、“潜能开发”,重点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辅导及学习、交际等能力的培养,让同学们从大学之初就学会学习和独立生活。
     (2)学业能力加强项目
主要面向二年级学生,开展学习方法指导、二次授课、学长导航等活动,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困惑。
     (3)专业技能强化项目 
主要面向二、三年级学生,通过开展“英语培训”、“计算机培训”以及专业技术等级培训等,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专业能力。
     (4)就业能力提升项目
主要面向三、四年级学生,通过开展生涯辅导、求职技巧培训、职业成长工作坊等活动,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及用人标准,有目的、有计划地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5)发展成才助力项目
主要面向四年级学生,开展“就业援助”、“诚信巩固”、“爱心接力”等活动,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社会贡献力。
     (6)人文素质拓展项目
每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民族、交响音乐会(讲座)、经典人文电影赏析、著作导读活动,提升他们的艺术修养、思想情操和人格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