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培养一流学生|院士、名师、知名校友权威推荐东北大学材料类专业

发稿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2504

1、 材料类专业简介
      东北大学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功能材料和材料物理四个本科生专业,学生进入大学按照材料大类招生,不分专业。在第一学年学习结束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培养。

      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东北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由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三个完备的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组成,其中材料学学科支撑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功能材料两个本科专业,材料加工学科支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专业,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支撑材料物理本科专业。1998年本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学位一级授权点,并于同年被批准为国家博士后流动站。
现拥有“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各向异性与织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电磁过程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钢铁材料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1计划)”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基地;学科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金属材料为主、在陶瓷材料和高分子材料领域特色发展的学科优势。材料人正在立足现在,谋划未来,求真拓新,明辨笃行,为学院、实验室的事业发展和世界一流的东北大学材料学科建设,为助推学校建设“东大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2、 院士、名师权威推荐

 
        东北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实力雄厚、底蕴丰富,是国内材料成型领域的领跑者。在这里,学生将受到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成为具备绿色化材料成型和过程控制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王国栋  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材料、信息和能源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而功能材料又是现代材料中的一个重要前沿分支,涉及光、电、磁、声、热、催化和生物等多个领域,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方向。没有各种不同的功能材料,我们将无法享受高速清晰的手机,功能强大的电脑,舒服的高铁,快速的飞机……;在我们生病时,更不会有CT、核磁共振、彩超等……为我们提供快捷准确的诊疗。东北大学功能材料专业拥有一只高水平教学与科研的人才团队,将给您创造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成长环境。  ——秦高梧  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院长

——王昭东,男,教授,博士生导师。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计划“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先进常规热轧及热处理方向首席专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REBCO高温超导材料、半导体激光二极管、发光材料和器件物理。因在REBCO超导带材制备技术上的重大建树获得2010年RD-100国际科技发明奖和2008年美国国家实验室联盟技术推广奖。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根千米以上长度的REBCO高温超导带材。
——陈一民  国家超导技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雒建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专家。1982年毕业于东北大学金属压力加工(现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1994年在清华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2年被聘为特聘教授,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文波,东北大学1977级轧钢(现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毕业。曾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现任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高瑞平,博士,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材料与工程科学系,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贡献津贴,曾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领导干部,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3、 本科生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东北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其前身东北工学院物理冶金专业创建于1950年,1953年培养出我国第一批毕业生。1981年首批成为金属材料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990年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998年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评为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0承担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专业以金属材料为主,兼顾无机非金属和高分子材料,具有在材料的制备、加工、改性、微结构表征和性能检测全流程上的知识结构优势。研究方向包括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陶瓷与粉末冶金材料、材料的先进制备与处理、材料的设计与表征、材料腐蚀与防护技术等。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其前身金属压力加工专业创建于1950年,是我国第一个金属压力加工本科专业。1981年批准为博士点,1998年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2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拥有国内轧制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以金属塑性成型和液态成型为主,涵盖固态成形、液态成形、半固态成形及液固成形一体化等先进成形方式,面向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具有开展前沿领域科学研究的优势和承担综合性大规模开发项目的能力。课程设置使学生不仅掌握材料成型过程的工艺和技术,同时掌握过程控制和计算机应用方面的技能,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
       功能材料专业是根据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国际发展趋势以及国家产业界的急迫需求,于2011年设立的新专业,是国家首批获得批准的新兴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9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中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9人,是一只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具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研究特色包括磁性材料、功能陶瓷、纳米材料、生物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和环境保护材料等。
       材料物理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全国最早的材料物理专业之一,近六十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1986年批准为博士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本专业在超导材料、磁性材料、激光材料、新能源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新材料计算与设计等方向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在保持材料微结构与性能和材料疲劳与断裂等传统优势的同时,发展了超导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计算材料设计等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专业方向。学生就学期间受到系统、完整的物理和材料类理论和实践课程的训练,使他们在考研、就业及以后的工作中具有综合性优势和竞争能力。
4、 国际交流
       东北大学美高梅mgm1888-官方网站-App Store与国际著名学术机构如英国牛津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日本东北大学、法国Metz大学、美国Tennesse大学、瑞典Uppsala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2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人才培养、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关系。近五年,选派本科生出国20余人次,研究生出国37人次,研究人员赴国外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120人次,邀请国外专家来校讲学和合作科研66人次,成功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4次,包括“低成本、减量化轧制技术国际研讨会”、“第七届冶金与材料电磁过程国际大会”、国际材料大会电磁材料分会和“第三届中日双边材料与机械工程学术研讨会”,承办国内大型系列学术会议3次。
5、高端就业
       材料类四个专业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深造,攻读国内外大学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品学兼优者可直接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近年来读研学生比例约为40%;毕业生可以在航空航天、冶金、机械、汽车、电子、交通、能源、建筑、化工等行业从事材料制备与加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与性能改善以及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也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咨询与管理工作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5.8%以上,其中女生就业率93.6%。